重庆市武隆区交通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通局 > 工作情况

说理式执法柔性拆违 推动建控区规范化管理

日期:2024-03-13

近日,重庆交通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三支二大队执法人员对G65包茂高速土坎乌江大桥(武隆区羊角镇辖区)开展路政巡查时,发现高速公路桥下有新增的建筑物。经了解,建筑物原来是附近居民王某修建的厕所。

面对执法人员的阻止,王某有些困惑,并不知晓桥下修建建筑物是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向其详细普及了法律法规和在桥下修建建筑物的危害,经过执法人员耐心劝导,王某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及时拆除了违章建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重庆市交通局《关于在交通运输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的意见》(川交函〔2021〕107号)文件规定,在当事人王某签署了《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书》之后,对其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当事人表示今后绝不再实施这样的行为,通过对当事人灵活运用引导、说服、教育等非强制性“说理式执法”的方式,既改正了违法行为、维护了良好秩序,又有效防止和减少了违法行为,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制度刚性约束和执法柔性化解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