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国资委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20462X/2020-0023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国资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26 [ 发布日期 ] 2020-08-26

国资委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根据区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代表区政府对区属国有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

2.指导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3.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规范企业投融资行为,加强风险管控。指导、监督企业清产核资、产权交易,规范交易行为。

4.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拟订考核评价标准,通过规划、预决算、审计、统计、稽核等方式强化对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严防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的权益。组织开展经营业绩考核评价,实施奖惩。强化企业工资总额管理,落实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组织开展企业财务检查。

5.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依照法定程序选拔任免企业负责人,规范企业中层干部管理。

6.指导、监督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督促企业抓好法治教育、信访稳定工作等。

7.指导企业加强党的建设,抓好工会、群团工作。

8.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构成

区国资委机关行政编制9设主任(党组书记)1名,副主任1名;科级领导职数4名。下设内设机构4个:办公室产权管理科监督考核科干部人事科(党建工作科);下设1个正科级参公事业单位:区国资管理中心,参公事业编制7名,科级领导职数2无内设机构。现有在编在职人员10名,行政人员2名,参公事业人员8

(三)本轮机构改革相关情况

本部门涉及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

一是机构改革情况。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武隆委发〔20192要求,组建重庆市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关于深化区属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武隆委办发〔201928),将原区财政局下属参公事业单位重庆市武隆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原区国资管理中心)调整为区国资委下属参公事业单位。

二是财政财务调整情况。原区国资管理中心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统一预算在区财政局,因机构改革后,原区国资管理中心单独预算的项目经费调整到区国资委,原区国资管理中心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于20197月起由区财政局调整到区国资委。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181.25万元,支出总计181.25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1.25万元,主要原因是区国资委为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无上年决算数。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161.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1.25万元,主要原因是区国资委为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无上年决算数。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1.25万元,占100.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20.00万元为原区国资管理中心结转资金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181.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1.25万元,主要原因是区国资委为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无上年决算数。其中:基本支出125.35万元,占69.16%;项目支出55.90万元,占30.84%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2019年区国资委的收支均为财政本级预算收支,实现了零结转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81.25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81.25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区国资委为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无上年决算数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1.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1.25万元。主要原因是区国资委为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无上年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6.25万元,增长40.2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追加单位下半年人员经费69.97万元、定额公用经费55.38万元,同时年终追减项目经费79.1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0.00万元,为原区国资管理中心结转资金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1.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1.25万元。主要原因是区国资委为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无上年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6.25万元,增长57.6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追加单位下半年人员经费69.97万元、定额公用经费55.38万元,同时年终追减项目经费79.1万元。此外,原区国资管理中心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支出20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2019年区国资委的收支均为财政本级预算收支,实现了零结转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90万元,占15.9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6.10万元,下降55.5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区国资管理中心部分职能划转,相应项目经费支出减少

2)科学技术支出7.00万元,占3.8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3.00万元,下降86.00%,主要原因是原计划建立我区国资国企监管网络化平台,但由于机构改革和重庆市国资委准备统筹建设全市一体化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因此只建设了本部门与区属国企的OA办公系统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2.12万元,占6.6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12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区国资委下半年单独缴纳职工社会保险及职业年金

4)卫生健康支出4.51万元,占2.4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51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区国资委下半年单独缴纳职工医疗保险等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2.66万元,占67.6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2.66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区国资委下半年行政运行经费支出102.66万元。此外,原区国资管理中心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20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6.06万元,占3.3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06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区国资委下半年单独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5.3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9.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9.97万元,主要原因是区国资委为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无上年决算数。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下半年基本工资23.80万元、津贴补贴19.69万元、奖金0.45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9.97万元、住房公积金6.06万元公用经费55.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5.38万元,主要原因是区国资委为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无上年决算数。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11.80万元水费1.30万元、电费2.49万元、物业管理费1.18万元、差旅费4.25万元、工会经费17.0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6万元、交通补贴5.79万元、食堂伙食费7.69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03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4.03万元,主要原因是区国资委为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无上年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47万元,下降38.00%,主要原因为: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部门2019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车购置费部门2019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用支出

3.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86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业务检查、考核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64万元,下降14.22%,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较上年支出数增加3.86万元,主要原因是车辆为2019年由区财政局无偿调拨取得,因此无上年决算数。

4.公务接待费0.1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市内其他区县国资监管机构到我单位考察学习国资国企监管相关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3万元,下降91.50%,主要原因是发生次数少,且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17万元,主要原因是区国资委为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无上年决算数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19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8.95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86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5.3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11.80万元、水费1.30万元、电费2.49万元、物业管理费1.18万元、差旅费4.25万元、工会经费17.0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6万元、交通补贴5.79万元、食堂伙食费7.69万元。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5.38万元,主要原因是区国资委为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无上年决算数。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0.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20万元,主要原因是区国资委为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无上年决算数。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4.4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48万元,主要原因是区国资委为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无上年决算数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本单位无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8.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2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2.4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桌椅、办公设备、档案密集架、办公系统和聘请中介机构开展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审计、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企业清产核资审计报告审查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3项,涉及资金35.9万元。本部门无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国有企业后续监管项目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万元,执行数为12.9万元,完成预算的86%。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建立健全了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监管、差旅费管理办法、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等制度;二是加强了区属国有企业债务日常监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区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进在上年度基础上实现了保值增值。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预算执行力度不够;二是在国有企业监管上,以“管人管事管资产”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明确区属国有企业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力度

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项目)名称

国有企业后续监管项目

联系人及电话

钟莉77705615


主管部门

重庆市武隆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实施单位

重庆市武隆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15

总量

12.9

86


其中:财政资金

15

其中:财政资金

12.9

86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加强国有企业融资监督管理、债务管理等,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差异化考核和薪酬分配机制,加强对国有企业的考核监督。根据国企业改革方案要求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专业业务知识水平,组织对国资国企人员进行相关培训。

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相关规定及要求,通过调研、征求意见、组织讨论等方式,建立健全了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监管、差旅费管理办法、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等制度;加强了区属国有企业债日常监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通过国资国企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知识水平。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及相关说明


   产出

40分:健全和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的平时监管与考核,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40分:建立健全了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监管、差旅费管理办法、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等制度;加强了区属国有企业债务日常监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100%



   效益

40分:区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进一步保值增值

40分:区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进在上年度基础上实现了保值增值

100%



  满意度

10分:区属国有企业对区国资委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满意

9.9分:区属国有企业对区国资委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总体满意

99%

区属国有企业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不明确,以“管人管事管资产”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不够。


   管理

10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区属国有企业监管;加强资金的使用和管理

10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区属国有企业监管;加强资金的使用和管理

100%



总分

97

等级


说明

无。


网络平台化建设项目。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欠佳。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万元,执行数为7万元,完成预算的14%。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建立了国资国企OA办公系统,实行了无纸化办公;二是在原始报送资料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全性、又节约了企业的报送成本,同样对后续运行具有可持续发展影响。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根据网络化平台建设要求,应建立国资国企监管平台,但由于《重庆市国资委关于印发<重庆市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国资发 〔201923),我区将我区国资国企监管平台纳入重庆国资大数据监管平台(一期)试点,因此,于2019年底只完成了国资国企OA办公系统的搭建;二是本次网络化平台的建设与企业现有的网络平台不能无缝衔接,平台的使用间接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下一步改进措施:在今后的预算编制上,充分考虑多方因素,尽量将预算项目的编制达到最优化,让资金的使用效率达到最大化。

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项目)名称

网络平台化建设项目

联系人及电话

钟莉77705615


主管部门

重庆市武隆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实施单位

重庆市武隆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50

总量

7

14%


其中:财政资金

50

其中:财政资金

7

14%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国资国企改革整合重组完成后,完成国资国企监管网络化平台建设。

在年底完成了国资国企OA办公系统的搭建,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让数据文件传输更便捷。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及相关说明


   产出

40分:建立国资国资OA办公网络化平台

40分:建立国资国资OA办公网络化平台

100%



   效益

40分:保证数据及资料传输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40分:保证数据及资料传输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100%



  满意度

10分:区属国有企业对OA办公网络化平台的建设满意

9.8分:大部分区属国有企业对OA办公网络化平台的建设满意

98%

本次网络化平台的建设与企业现有的网络平台不能无缝衔接。


   管理

10分:建立国资国企无纸化办公制度,严格按相关规定办理采购,加强资金的使用和管理

10分:建立国资国企无纸化办公制度,严格按相关规定办理采购,加强资金的使用和管理

100%



总分

82.4

等级


说明

无。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无)

部门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无区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部门政策或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的事项。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部门决算公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何渝,电话:023-77705606

附件: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件下载:

附件: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