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自然资源局 > 工作情况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三个不留”积极应对本轮强降雨天气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日期:2023-04-21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20日夜间到24日白天,我区各地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据最新地灾气象风险预警,武隆地灾气象风险较高。我区迅速反应,多措并举,以“三个不留”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巡查排查不留死角。强降雨期间,全区290名群测群防员、52名片区负责人、20名驻守地质队员、9名地环站工作人员务必严防死守,全员上岗,全面开展巡查排查,确保349处地灾隐患点不发生人员伤亡。雨前、雨中、雨后各乡镇、街道落实专人开展对房前屋后、沟口、交通沿线、在建工程等易发灾害地段进行重点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截至4月21,累计出动740人次,排查34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二是预警预报不留盲点。建立了应急管理、规划自然资源、气象、水利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的沟通协作、定期会商的工作机制,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共研和会商互通,密切关注、及早预测天气变化趋势。充分利用已建成的349处普适性专业监测设备和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密切监测地质灾害隐患情况。同时在全区26个乡镇街道和重点隐患点分别建立了应急微信群,第一时间将雨情险情、预警预报等有关信息传递到受威胁群众。本轮强降雨期间,发布气象信息4条、预警信息2条。

三是防范措施不留空白。武隆局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前线督导,把责任逐级到村社、到每一户,到每一个受地质灾害威胁的老百姓,确保不出偏差、不出落差,确保安全度过本轮强降雨天气。降雨期间,落实专人对全区370名“四重”网格员进行电话抽查提醒。对巡查排查出的隐患,严格按照技术支撑单位提出的处置建议,逐一建立隐患台账,整改一处销号一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