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隆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65939597Q/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武园区委发〔2022〕4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2-01-13 [ 发布日期 ] 2022-01-18

重庆武隆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工业园区“两会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和疫情防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园区各企业:

根据工业园区2022年第1次党工委会议精神,结合近期市、区安委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将工业园区关于“两会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和疫情防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工业园区“两会节”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和疫情防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重庆武隆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月13

(此件公开发布)


工业园区两会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和疫情防控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1月8日市、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全面严肃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持续推动落实“十条措施”、“两单两卡”,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不留死角、杜绝盲区严控各类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两会春节”期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持续平安稳定。现就切实加强“两会春节”期间的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集中整治为重点,推动企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切实整治各企业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树立安全新发展理念不到位以及推动安全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不扎实、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力等突出问题,实现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企业和负责人。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防控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安稳定,为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排查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3月底结束。

三、排查整治内容

(一)疫情防控方面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严格贯彻落实近期市、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相关专题会议精神;二是加强门岗管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密切关注疫情重点地区变化,严查外来人员(包括外出销售人员)健康码、行程码信息以及按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三是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和外来运输物品监管,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四是加强监测预警,强化辖区员工加强针接种;五是引导员工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六是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七是充实应急物资储备,随时确保企业15日内防控应急之需。

(二)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方面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强化责任,提高忧患意识。岁末年初生产经营进入冲刺阶段,人员流动频率大幅增加,冬季雨雪等灾害天气多发,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事故灾害防范压力巨大。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抓严抓实抓细“两会春节”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强化能力、严防事故、预防灾害”为目标,以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持续推动“十条措施”、“两单两卡”为抓手,以高度清醒、高度警惕、高度重视、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当前各项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任务,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灾害,坚决防控较大及以上事故,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过节,我们过关,代表开会,我们保安”政治责任;二是加强辖区企业风险研判,摸清企业重大风险源,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日周月”隐患排查整治、杜绝非法违法作业并加强职工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严格“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作业,落实有奖举报和强化现场安全管控措施的落实;三是持续开展涉尘涉气涉火涉电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四涉一有限一使用”专项整治,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1.强化燃气单位挂牌公示和专项整治,差异化明确检查内容和重点。燃气油气设施安装规范、安全用气、应急处置、危险状态等应知应会为重点,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督促燃气油气企业建立完善特殊用气对象清单,明确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完善“日周月”检查排查机制。2.加强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高温熔融、有限空间等风险排查和安全监管,严格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扎实开展燃气安全整治;四是持续深入开展消防领域安全,落实好用电管理、火源管控和防火、防爆、防中毒等关键措施,严查厂(房)的电气设备、电气充装、人员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警示标志、消防应急通道防范措施,确保消防“生命通道”安全管控,并持续保持火灾隐患整治高压态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是加强员工在极端天气条件下上下班交通出行安全教育。

四、加强应急值守,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措施。遇有重特大突发事件或者其他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置。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制定“两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组建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和工作措施,专题研究,切实抓好“两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二)强化问题整改。各企业要加强“两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督查督办贯穿到全过程。

(三)落实监管责任。园区各科室要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扎实开展好“两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加大监管督查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严肃依法处理;对不具备安全生产经营建设条件的一律实施停产停业整改。党政办负责园区机关用房和办场所监管, 规划建设科负责在建项目和厂区工业安全用房监管,产业发展科负责招商过程监管,经济运行科负责生产过程监管,应急管理科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过程安全监管。

附件下载:

武园区委发〔2022〕4号关于印发《工业园区“两会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和疫情防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