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隆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65939597Q/2021-00015 [ 发文字号 ] 武园区委发〔2021〕6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2-02 [ 发布日期 ] 2021-02-02

重庆市武隆区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辖区各企业:

为持续推进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确保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安排有序、人员落实,专项整治效果明显,安全监管水平上新台阶,现将《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重庆市武隆区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2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持续扎实深入推进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专项整治效果、提升安全监管水平,营造健康有序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区安委办关于印发国务院安委办检查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武隆安委办发〔20217号)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落地,全面加强隐患治理和监管执法力度,狠抓安全保障能力基础建设积极落实国务院安委办明察暗访我区安全生产工作中具体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坚决防控较大事故和严控一般事故发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切实抓好明察暗访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组织领导

成立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杨强同志任组长罗小波黄道华、吴启文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应急管理科,由杨永兴任办公室主任,黄亮负责日常工作统筹推进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

三、工作措施及任务分工

应急管理科对照国务院检查组反馈问题,认真梳理分类,细化出具体整改任务清单,逐一明确整改要求责任科室和整改措施,确保及时整改、全面整改。机关其他科室严格按照《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挂图作战任务(问题)清单》(武园区委发〔202047号),对标对表,细化制定具体方案,逐项明确责任人、工作时限和整改要求,逐项对账销号,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园区各科室和辖区各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委区政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落实园区委安全生产总体部署,以重要节气、重要活动和保年度圆满收官为重点,全面推动落实园区2021年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清单中的各项工作。

各科室严格落实职能职责,对照《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挂图作战任务(问题)清单》武园区委发〔202047,全面开展相关领域的安全生产督察工作;应急管理科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通知精神,对标对表任务清单,狠抓各项整治工作落实。

各企业严格执行园区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确保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一是化粉尘防爆、金属冶炼、机械伤害、场内运输、物体打击、消防火灾、职业健康和涉毒涉尘涉气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等领域和环节的安全监管和检查。二是加强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和厂区电气火灾的安全管控高度重视秋冬季的用电防火安全,严格按照安全用电章程和动火作业规范进行操作三是全面摸清辖区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种类,找准主要安全风险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重大危险源和高危化学品分布情况档案紧盯事故易发的危险化学品区域,紧盯危险化学品经营、存储、运输等环节,紧盯危险化学品罐区、仓库等部位,查找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全面开展在建项目隐患排查,结合行业特点,深入开展风险研判、隐患整治和督察检查,确保不出现任何薄弱环节,不落下一丝隐患苗头,把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强化风险研判,落实管控措施。应急管理科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年度检查计划,针对各个季度生产经营建设的特点和气象情况开展督察工作。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建立重大风险台账及分布图;对确定的重大风险点,严查落实管控责任班组及责任人、管控措施、应急处置方案、督促考核机制在遭遇雨雪、低温、冰冻等灾害天气时,要组织开展针对性的气候风险研判,落实相应安全管控措施,全力保障财产和职工生命安全;针对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要切实强化安全风险管控,严格做到人到岗、先教培,抓重点、检全面,物完好、环无危,规落实、管到位的工作要求,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四)严格监管督察,解决突出问题。应急管理科要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一是以整治违法违规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检查计划,排查企业生产现场,及时纠正违规违法行为做到每月一次清零二是以隐患整改为抓手开展监督检查聚焦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风险分级管控、开工复工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以隐患排查整治推动企业管理体系更加规范化、管理能力更加高效化。三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目标开展监督检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执法清执法量提升活动,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以季节性特点为导向开展督查检查。结合三年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和编制十四五安全发展规划要求,根据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特点,针对不同季节气候变化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五)严格隐患排查,确保整治到位。一是全面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各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研判的基础上,全面检查各项管理措施、安全投入和安全培训的到位落实情况,严格落实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的应用,强化各项安全标准、安全规程的执行,增强应对极端气候能力,强制推动淘汰设备、落后工艺、粗放管理的取缔工作。二是严格执行日周月检查制度。各企业要认真开展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岗位责任完善排查台帐清单,照单开展隐患整改,对重大隐患整治要做到五落实、五到位

附件下载:

武园区委发〔2021〕6号 关于印发《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