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25002320086913012/2020-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供销合作社
[ 成文日期 ] 2020-03-26 [ 发布日期 ] 2020-03-26

重庆市武隆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供销合作社、各社属企业,机关各科室:

《重庆市武隆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0年工作要点》已经区供销合作社党组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0324



重庆市武隆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完成阶段性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全面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按照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的方向,因地制宜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适应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努力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工作目标:2020年,把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切实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1.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明确要求,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明确了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认真开展总结,找出工作短板,提出具体举措,明确努力方向,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2.全面完成综合改革目标任务。对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制定的改革目标任务,按照既定的改革方案、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分工,列出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完成时限,拿出硬招实招,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改革的硬任务全面实现。各项改革任务都要紧紧围绕为农服务这个根本目标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一是提升基层社发展水平,打牢供销社为农服务基础。二是在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取得突破,突出向农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全方位延伸,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系列化服务,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三是在农村现代流通方面积极探索“新零售”业态,突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寻味武隆”电商平台与“村村旺”电商平台的对接,加快实体网点改造建设,启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前期工作,积极承接公益性农产品市场运营,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流通水平。四是全面排查和加快补齐改革工作短板弱项,突出抓好加快补齐基层组织发展短板、农产品流通短板、社有企业管理粗放短板。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为建立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打好基础。注重吸收全国、全市综合改革先进经验,持续推进专项试点工作,力争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

三、全面推进“三社”融合发展

3.打造“三社”融合发展的综合平台。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以建设“五大体系”为依托和载体,推动“三社”在组织形态、生产经营、利益联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科学有效融合,把生产、流通、信用三大要素融合起来,把政府、企业、农民三方面的作用统筹起来,全面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坚持联合合作、融合发展,坚持市场导向,以联合更紧、合作更实、融合更深为方向,建好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简称农合会)和区农民合作服务中心(简称服务中心),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组织结构规范、为农服务体系健全、具有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引领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壮大功能的“三社”融合发展综合平台,使农合会和服务中心成为农民共建共享的有效载体,成为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成为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2020年,逐步完成乡镇(街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分会和分中心的组建工作,全区“三社”融合发展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初步形成,流通主导、金融支撑、产业融合、协调服务“三社”融合新机制加快构建,力争打造出一批示范典型。

四、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4. 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立足供销合作社行业特点,发挥优势,采取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农户增收。确保每个贫困村均有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产业发展,有意愿的贫困户入社入会率达到100%。建设10个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配套完善电商、再生资源回收、农产品收购等功能,为贫困户提供生产生活服务。对接好全国总社“扶贫832”电商平台,充分利用“村村旺”和“寻味武隆”电商平台优势,开展电商扶贫,力争全区农产品销售额增长10%以上。扎实搞好凤山街道广坪村的结对帮扶工作。

五、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5. 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基层社发展质量,增强为农服务能力。不断充实完善基层社服务内容,积极介入农业生产服务领域,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基层社加快延伸村级服务网络,提升村级综合服务社功能,为农民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便利实惠的生活服务。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领办创办一批规范运作、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按照“四有”标准改造建设基层社5个,全面完成基层供销社建设任务,培育基层社示范供销社3个,培育国家级示范农民合作社6个;持续推进基层社经营服务网点进村,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共建农村综合服务社60个,创建星级社7个以上;新发展股份合作社30家。持续推进区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建设,全年签约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服务量超过100个。

6.大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紧紧围绕全区“2+6+N”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布局,不断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全面提升基层社农业生产性社会化服务水平。积极培育一条龙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组织,推进现有农业生产专业化服务组织拓展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功能,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整合基层供销社、社有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资源,探索搭建农业社会化一条龙服务的综合平台,为小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销等全程服务。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优势,通过“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公司”等模式,与农民建立紧密的产业与利益联结,带动农民分享产业发展效益。深入推进“绿色农资”行动,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全年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2万亩以上。

7. 加快提升流通服务水平。抢抓国家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的政策机遇,把冷链物流建设作为全系统的重点项目加以推进。主动与市农产品集团加强有效对接,推进冷链业务合作、设施共享和产业整合,推动产地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建设。衔接并用好“村村旺”电商平台,完善“寻味武隆”平台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平台交易规模,汇集武隆农产品供需信息,优化农产品流通供应链。充实完善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功能,不断延伸乡村物流服务网络,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大力培育“寻味武隆”区域公共品牌和“武隆人”等名优品牌,实现电商涉农交易额12亿元以上。积极参加各类农产品展示展销和产销对接活动。加强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工作。建好下油坊沟新农贸市场并于7月中旬投入使用。精准谋划布局农村再生资源、农资、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点,并加强营销服务。

8. 加快推进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智慧农业”建设。依托农村电商运营、交易结算、农村大数据、供应链科技、电商产业园运营五大服务领域,促进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提档升级。充分利用供销四级组织体系,构建农村电商服务网络,畅通农村社会化服务渠道。推进农村综合信息化服务站点与 “村村旺”电商站点同步布点、同步培训、同步建设,提升为农服务科技水平。加快数据资产建设,提升大数据服务能力和水平。

9. 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强与重庆农商行武隆支行和重庆农信贷公司等涉农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推广普惠金融服务。发挥供销社、金融机构各自的数据和技术等优势,共建信息平台,探索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小额贷款、担保等业务发展。全年为专业合作社协调融资2000万元以上。

10. 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参与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实现投入品减量化,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开展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减量控害,推广生物有机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使用。发挥供销合作社乡村经营服务网络优势,以企业为主体,坚持市场化原则,开展好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全年回收废弃农膜293吨,回收率80%以上,新建回收中心1个。

六、推进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11. 推进结构调整,优化社有资产配置。贯彻落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努力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聚焦为农服务主业,立足流通优势,推动优质资源向为农服务骨干企业集中,优化社有资产配置。指导企业调整思路、转变方式,推动企业在为农服务工作大局中找定位、谋发展,做大做强为农服务主业。

12. 继续深化改革,推进企业联合合作。坚持“一企一策”,继续稳妥推进企业改革工作。推进同一系统、不同层级企业上下贯通、利益共享、抱团发展。发挥供销合作社品牌、信誉、资源、业务等协同效应,有效放大社有资本功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为农服务骨干企业支持力度。

13. 强化风险管控,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议事规则,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坚持稳字当头,完善“三重一大”、投资项目、财务资金、风险防控等管理制度和内控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刚性约束。

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14.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力推进政治巡视整改落实,总结经验,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15. 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拓宽人才交流渠道,把农民企业家、农村能人、返乡创业人员、大学生村官等人才,吸收到供销合作社队伍中来,不断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制定人才培训规划,强化干部队伍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爱供销的人才队伍。切实做好退休人员服务工作。

16. 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创新宣传理念,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大宣传格局,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交流,传播供销合作社声音,讲好供销合作社故事,让社会各界更多了解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和综合改革的工作成效,推动形成各方面关注关心的良好社会氛围。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为农、务农、姓农”核心价值理念,凝聚起推动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17. 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按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求,加强保密、统战、非法集资、宣传、综合治理、扫黑除恶、档案管理、安全、信访、法制、疫情防控、节能减排、爱国卫生、创国家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城区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