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乡村振兴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局 > 工作情况

推动基层党组织与民兵组织融合建设,重庆市武隆区蹚出了一条新路——共建美丽乡村的武隆答卷

日期:2023-11-17

推动基层党组织与民兵组织融合建设,重庆市武隆区蹚出了一条路         

—— 共建美丽乡村的武隆答卷


     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高寿村,原本是一个僻静的小山村,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去年以来,该村被军委政治工作部确定为乡村振兴和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示范点,慕名前来参观“取经”的访客络绎不绝。

         高寿村的变化,得益于武隆区开展的基层党组织与民兵组织融合共建活动。去年以来,该区全面推广这一做法,使越来越多像高寿村一样的“明星村”涌现出来,成为当地乡村振兴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武隆区地处乌江下游,武陵山和大娄山峡谷地带,因地处偏远,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人口流失严重,给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民兵组织建设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2022年8月,武隆区委组织部和区人武部成立工作组,历时35天,对17个村(社区)的基层党组织和民兵连建设情况进行摸底调研,调研结果令人揪心。17个村(社区)的基层党组织和普通民兵连组织不同程度存在队伍建设缓慢、身份认同感低、工作能力薄弱、制度流于形式化等问题。

由于大多数青壮年选择外出打工,当地农村“空心化”“老龄化”严重,多数村(社区)后备干部储备不足。留乡党员的年龄普遍偏大、受教育程度低,很难创造性开展工作,一些受访群众表示村里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武隆区农业农村委主任甘元胜说:“缺少一批年富力强的乡村振兴带头人,是制约农村发展的一大难题。”

类似问题同样存在于民兵队伍建设中。一些村(社区)的普通民兵在位率偏低,民兵整组工作难以开展。个别民兵表示,平时训练不经常,一些民兵干部表示缺乏训练骨干,很难集中民兵开展活动。

调研结束,武隆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何庆在区委常委会和人武部党委会上,带领一班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论述,并组织召开座谈会,研究破解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民兵队伍建设面临的难题。

“民兵作为一支党领导下的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是我国武装力量‘三结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肩负着维护社会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基层党组织必须牢牢把握民兵建设方向,确保民兵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区人武部领导提议,开展基层党组织与民兵组织融合共建活动。

这项提议引起大家热议。基层党组织和民兵组织在政治要求、领导体制和职能作用方面互为补充,双方融合发展,有利于基层党组织从民兵建设中获得力量支援和安全保障,同时也能促进民兵成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源泉,提升党建整体质量。经过探讨,最终大家达成共识:推进基层党组织和民兵组织融合建设,形成军地合力,把基层战斗堡垒建设得更坚强。

会后,武隆区常委会作出决定:以试点形式开展基层党组织与民兵组织融合建设探索,形成经验后在全区推广。

武隆区下辖26个乡镇(街道)、214个村(社区),设有基层党组织991个,建有民兵连192个。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和民兵组织融合建设,2022年12月,区委组织部和区人武部选择6个村(社区)作为试点,从理论、组织、培训、资源、机制5个方面展开探索。

今年4月底,记者走进武隆区大洞河乡红宝村,只见村委会议室内,全体党员和民兵正在进行二十大精神学习讨论。他们根据红宝村党员与在位民兵的实际情况制订学习计划,利用民兵整组、集中训练等时机,以及建军节和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教育活动,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确保党员与民兵“理论共学,思想同心”。

在白马镇三溪村民兵连部,墙上的一面锦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锦旗上绣着“安全的守卫者,村民的守护神”几个大字。村党支部书记兼民兵连长侯恩权告诉记者:“这是村民们自发送给民兵应急排的。去年夏天,村里先后3次发生山火,都被民兵应急排扑灭,这也是‘队伍共管、行动同向’带来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武隆区积极推进村干部与民兵干部双向兼职,强化支部书记抓党建、管武装、建民兵责任意识;建立后备人才库,将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和技术人员纳入统一管理,为发展民兵和党员提供人才支持;针对适龄青年在位率低等情况,民兵连把在乡青年编组为一个30人左右的应急排,外出青年、退役军人和技术人员编入另两个排作为后备人才,初步实现“应急有队伍、动员有基础”。如今的武隆区,每个村(社区)班子成员中至少都有一名退役军人,近200名兵支书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队伍建起来了,武隆区组织公安、应急、林业和水利等部门,下沉到村(社区)开展防汛抗旱、军事训练和应急救援等培训。同时,结合党员冬训、干部培训等活动,定期开展党员和民兵联合训练,推动两支队伍均衡发展。

记者在凤山街道红豆社区看到,民兵连部、“青年民兵之家”、民兵装备器材库一应俱全。红豆社区党总支书记兼民兵连长彭小兵告诉记者,以前,民兵连没有活动场地,行动装备不全。自从开展基层党组织与民兵组织融合建设以来,他们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民兵连部,结合社区应急救灾需求,采取区里配一点、街道购一点、社区筹一点的方式,配齐了防汛等装备器材。

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武隆区各基层党组织和民兵组织都建有清晰的党员、民兵信息台账,在底数清、情况明的基础上,参照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实行民兵动态管理,确保人员流动不流失。为激励党员和民兵发挥作用,区人武部联合区委组织部开展“寻找最美党员(民兵)”“最美兵支书”等评选活动,探索推行优秀民兵报考公务员、事业编岗位加分等优待措施,增强民兵荣誉感和归属感。

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武隆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普通民兵连建设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势头。去年以来,该区已有10余个村(社区)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余名村支书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凤山街道红豆社区兵支书彭小兵获得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社区工作者”荣誉,被中央文明办评选为“中国好人”。凤来镇高寿村是区人武部的对口帮扶村,退役军人出身的优秀职工周忠强被派驻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周忠强到任后,以党建为引领,发动民兵带头致富,使曾经的穷乡僻壤变成今日的幸福家园。高寿村被军委政治工作部确定为乡村振兴和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示范点,被重庆市评为乡村振兴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