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乡村振兴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局 > 工作情况

以干部人才之“智”夯实东西协作之“基” ——重庆市武隆区奋力打造人才协作升级版

日期:2023-08-28

以干部人才之“智”夯实东西协作之“基”

——重庆市武隆区奋力打造人才协作升级版


前言:在武隆,“济南神医”王锡医生美名远播,“名中医工作室”让武隆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山东专家规范热情的诊疗服务;“鲁渝协作班”教育协作成果喜人,支教团队以绝对的专业度和责任心赢得了师生、家长和社会普遍赞誉;“高山番茄谷”基地的大棚里,红彤彤的番茄硕果累累,当天就能送到主城市民的饭桌上......携手 14 个年头的守望相助,将济南和武隆这两座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武隆区越来越多的领域、越来越多的行业烙下了深刻的济南印记。

近年来,在奋力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的进程中,济南武隆两地坚持人才优先,按照“武隆所需、济南所有”,充分发挥济南市人力资源优势,以济南协作武隆挂职干部管理组为圆心,不断深挖支医、支教、支农专技人才协作潜力,推动东西部协作落地见效,奋力书写“东学西用”的人才协作篇章。

充分发挥挂职党政干部示范引领作用

自建立协作关系以来,济武两地对挂职党政干部的选派、使用、管理给予高度重视。济南市坚持优中选优,精心选派优秀党政干部支援武隆发展,武隆区从生活保障、政治待遇、工作支持等方面对挂职干部给予大力支持,使挂职干部得以迅速融入当地开展工作。济南协作武隆挂职干部管理组秉承“进了武隆门,就是武隆人”的理念,强化团队意识,与武隆区鲁渝协作团队携手并肩,既有在不同岗位上的各司其责,又通过定期召开碰头会等形式协同作战,全力打造了一支作风优良、能力过硬的协作队伍。在济南协作武隆挂职干部管理组示范引领下,赴武隆区的一百余名支医支教支农专技人才各显其能,真情融入武隆,主动建功武隆,促使东西部协作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工作不断出新意、出实绩,合力打造东西部协作示范标杆,奋力交出协作工作“高分报表”,济南市、武隆区在东西部协作考核评价中连续三年获评最高等次“好”。

教育领域:着力推动教育协作再添新亮点

济南市、武隆区不断深化鲁渝教育协作关系,276 名教师前仆后继奔赴武隆支教,在16所学校结对共建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孪生学校”“孪生教研团队”“孪生班级”及鲁渝协作“四有好老师”队伍建设。选聘“武隆区教育教学指导专家”2 名、“名师工作室”导师协作团队3人,率先在非国家重点帮扶县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2022年起,按照1名校长带领4-5名骨干教师的“1+4”组团模式,选派支教专家11人,在武隆中学和职教中心分别组建“鲁渝协作班”,将济南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方法全面融入武隆教育。武隆中学首届“鲁渝协作班”年级前100名学生由入学初的0人增加至现在的10人,全班综合量化成绩居年级26个班级之首,学生的社会情感和国际视野明显增强。职教中心“鲁渝协作班”电商、新能源汽车专业,立足全市经济发展及就业趋势,预计带动超过500名学生或家庭创业就业,得到了学校、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山东省电视台就“鲁渝协作班”有关做法到武隆进行专版报道,《山东省协作重庆工作动态》先后3次刊发济武教育协作工作经验做法,薛巍老师的教育协作系列短视频在各平台累计播放量达1000万+,社会影响力持续走深。

医疗领域:着力推动鲁渝健康协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济南市先后组织20多家“三甲”医院175名医疗骨干和管理人员参与医疗领域结对帮扶,通过实岗指导、业务培训等形式,着力帮助武隆打造素质过硬、扎根基层的本土医疗队伍。武隆区高度重视高端人才集聚及人才引进工作,先后聘任29名期满回济的特色支医人才为武隆区“医学终身荣誉专家”,通过落实报销往返路费、景区终身免费等政策措施,吸引专家每年返回武隆开展带教、坐诊活动等。

济南市中医院支医人才王锡,在两次支医后选择举家搬迁,留在武隆区中医院工作,帮助打造中医院针灸康复特色专科,就诊群体惠及周边贵州省及周边区县,2022年,王锡医生获评“重庆十大最美医生”。截至目前,赴武隆支医团队累计帮助武隆打造区人民医院肿瘤科等专科11个,极大地弥补了我区卫生事业短板。今年2月,西南地区首家蜂疗门诊落户武隆区中医院;5月30日,山东省名中医“刘维明工作室”正式入驻武隆;7月25日,武隆区成功承办“第四届世界蜂疗大会”,并同步举办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蜂产业交流会,助推武隆“蜂文旅”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为武隆旅游“三次创业”注入新动力。

农业领域:着力推动鲁渝产业协作再出新成效

自2020年起,济南市充分发挥农业产业优势,组建农业科技专家顾问团队,先后选派66名农业领域专家赴武隆挂职指导。支农专家团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倾囊相授、并肩作战,联合攻关突破十字花科蔬菜“癌症”——根肿病,在国内率先培育出抗根肿菌新组合7组,经试种成功后广泛推广,有力提升“武隆高山蔬菜”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3年来,农业领域人才协作步伐突飞猛进、协作成果层出不穷。武隆高山蔬菜研究所、鲁渝共建高山蔬菜试验基地、“高山番茄谷”产业服务中心等硬件平台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山东夏之秋果蔬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沃小番”与武隆区就产业品牌化运营达成一致;引进茶叶加工过程数字孪生体应用等三项高新技术,帮助建成农业产业示范园区 3 个,成功打造“天尺茶叶”、“双河番茄”、“火炉脆桃”、“板角山羊”、“沧沟西瓜”等5个济武产业协作新品牌。武隆区也先后获得“出口高山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远航再出发”,下一步,武隆区将进一步深化人才交流,充分发挥挂职党政干部和专技人才作用,主动服务、积极作为,同济南市一道,携手推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的人才协作“山海情”,奋力书写好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大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