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乡村振兴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局 > 工作情况

羊角街道松树村 “村民股东”共享分红鼓起“钱袋子”

日期:2022-07-07

    7月4日,羊角街道松树村村民活动中心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村集体经济收入分红大会,该村的“村民股东”们喜领分红款。自去年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以来,松树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让村里老少都享受到了集体经济所带来的福利。

     在松树村村民活动中心,记者看到一沓沓崭新的百元大钞堆在桌上,村委会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按照流程为村民发放分红款,村民有序排队、签字、按手印。“我们村劳务工程队成立于2021年,人员全是我们村剩余的劳动力。工程队成立后,不用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还能为我们村集体创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村民冉忠于喜上眉梢。

  没有启动资金、没有企业支持、基础设施薄弱曾是阻碍松树村脱贫致富的“绊脚石”。在脱贫攻坚政策实施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松树村不断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通过成立劳务工程队、发展油菜产业、出租村集体厂房等方式,探索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好方法、好路子。

    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也回报了村里的每一个村民,每年将拿出总利润的30%以上给村民分红,其它资金继续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松树村党支部书记傅加福介绍,集体经济收益还用于老弱病残的慰问,新入学、新入伍的奖励,通过这些奖励机制,不仅可以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还可以让村民享受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从而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松树村“两委”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优化村集体经济产业结构,通过整合集体资产,盘活存量资产资源,规范集体资产发包合同,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松树村第一书记郑强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成立蔬菜配送公司、广告公司,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每年增加20%的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