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委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0349/2018-1013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18-08-30

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区政府组成部门,是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管理部门,主要承担以下职责:(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二)负责监测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三)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责任。(四)承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调控,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五)研究对内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六)研究能源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能源节约和新能源开发问题,拟订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政策并组织实施。(七)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八)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九)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综合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以及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十一)研究制定全区价格改革计划和价格总水平的调控方案;负责组织、实施、管理国务院和重庆市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商品、服务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负责协调、管理、引导人民生活必需品、自然垄断经营商品、重要的公用事业、重要的公益性服务等商品和服务价格;负责全区价格与收费的监督检查工作,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负责主要农副产品、工业品和房地产的成本调查;负责对涉案及委托的标的物进行价格鉴定、论证、评估。(十二)组织编制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总体规划,承担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十三)参与国防动员工作,具体承担国民经济动员工作。(十四)承办区政府和市发展改革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重庆市武隆区发改委下设武隆区能源办公室、武隆区节能监察中心、武隆旅游支线机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武隆区经济信息中心、武隆区价格认证中心、武隆区页岩气开发建设协调办公室六个事业单位。

武隆区能源办公室:为发改委下属副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为区委、政府谋划全区能源发展战略当好参谋,编制全区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制定年度能源开发工作计划,做好全区能源供求总量的预测和平衡;策划并推进全区重大能源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好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的衔接、协调和监管工作;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武隆旅游支线机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区发改委下设副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武隆区旅游支线机场建设的日常工作;负责起草武隆旅游支线机场的综合性文件,年度工作计划等;负责武隆旅游支线机场建设审批、技术论证等工作;负责建设期征地拆迁、移民搬迁等工作。

武隆区经济信息中心:为区发改委下属股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建立全区经济信息网络,通过网络收集、储存、传递各种经济信息;开展经济预测工作,为全区国民经济宏观管理和工农业生产部门提供可靠的经济信息;及时准确地提供全区、全市和国家各种产业和市场经济信息,为区委、政府研究、分析和制定重大经济决策提供依据;逐步建立数据库和资料档案,为预测工作提供基础资料;组织全区经济信息交流、传递,培训经济预测人员。

武隆区价格认证中心:为区发改委下设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股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接受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和仲裁机构的委托,对刑事、民事、行政、经济等案件中涉及的各类标的进行价格鉴定;接受当事人委托,对拆讼案件中涉及的各类标的进行价格认证。接受当事人委托,进行价格纠纷调解;接受市场主体提出的各类有形无形资产、各种商品和服务价格认证。主要包括依法对国有资产、房产、地产价格的认证,对各类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的认证,对抵押物、拍卖物、过期无主物、留置物及保险理赔索赔等物品价格的认证,对需要认证的服务项目价格进行认证等。接受单位或当事人委托,对各类中介价格评估机构的结论进行认证;面向社会为生产经营者等各类组织和公民提供关于价格政策法规、市场行情、价格预测等咨询;接受委托,为部门、行业或企业的调定价工作提供前期调研和可行性研究咨询;为政府价格管理和经济决策提供服务;接受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委托,做好有关价格管理方面的事务性工作;组织、协调、指导本行政区内价格认证中心的业务工作;办理其它涉及价格的事务性工作。

武隆区页岩气开发建设协调办公室:为区发改委下设副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统筹协调全区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管理和监督工作;牵头编制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中长期规划、配套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制定出台全区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相关政策,并牵头组织落实;负责全区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相关报件的转报工作;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建设的征地拆迁、移民安置、政策宣传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

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设12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财务室)

建立健全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协助委领导组织管理日常政务工作;负责机关文秘、文印、机要、信息、会务、财务、档案、信访、保密、政务公开及办公自动化等工作;协调机关接待、保卫等后勤事务;负责机关年度工作总结、考核以及机关工作目标、重点工作的拟定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机关安全、小区环境卫生、扶贫等各项单项工作。

2.组织人事科

负责机关、事业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的日常工作;负责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干部日常管理工作;负责人事、劳动工资档案管理;负责事业单位及人员管理工作;负责理论学习教育工作;负责在职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计划和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管理。

3.综合规划科(区西部开发办公室、区经济动员办公室)

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综合分析、研究全区国民经济形势,加强对经济运行动态的监督、观测和预警;研究全区国民经济协调发展中的重大方针、政策;跟踪分析与协调计划的执行情况;组织制定结构调整规划,参与协调全区重大生产力布置;做好全区引进外资项目的宏观管理和协调工作;研究制定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战略方针政策;负责审批或转报利用外资项目;负责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管理。

4.经济体制改革科(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

负责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编写经济体制改革中长期规划、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研究提出区域经济发展政策,指导各乡镇处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改革问题并提出建议。

5.政策法规科(区重大项目稽查办公室)

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定单位普法规划,组织法制宣传教育。负责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承担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组织开展对重大建设项目的稽察;跟踪检查相关行业和乡镇贯彻执行国家投资政策和规定情况;组织开展对财政性建设资金投资安排实施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对违规问题,按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

6.行政许可科

负责政府性投资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概算的审批;负责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核准;负责企业投资项目的备案等;负责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估审查;负责转报市发改委审批的投资项目。

7.固定资产投资科(区重点项目建设协调办公室)

编制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长期计划和年度投资计划;负责年度投资计划的落实,监测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运行状况;监督和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研究重大项目管理机制;研究综合交通、城乡建设、商贸流通、生态环保、地灾防治政策及重大战略;负责全区备案项目的审批;负责协调制定交通、城建、商贸、水环境治理、项目申报、转报及审批和资金平衡;承担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相关工作任务。

8.工业发展科

研究制订全区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中的战略、方针、政策;审批(核准)或转报工业、能源以及高技术产业有关项目;研究区域经济合作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招商洽谈活动。

9.农村经济发展科(区以工代赈办公室)

研究制订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重大项目的审批或上报;牵头编制全区以工代赈和易地扶贫规划及计划,上报及批转下达以工代赈和易地扶贫项目;指导协调农村能源发展工作;指导三峡库区产业发展;负责协调制定地灾治理中长期规划;协调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10.社会发展科

研究制订全区社会发展战略以及人口和计生、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政法、民政、社区、社会团体、旅游、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政策,平衡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政策建议;组织协调重大社会设施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审批和上报社会事业建设项目,统筹协调社会事业建设资金综合平衡,会同有关部门平衡安排用于社会事业基本建设的财政资金。

11.招投标管理科

指导协调和综合监督全区招投标工作;会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拟定招投标综合性政策;核准全区所有进行招标项目的招标范围;对项目招投标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和协调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有关招投标活动的投诉、举报。

12.价格管理科

负责编制价格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年度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负责价格形势分析及开展价格理论研究;负责核发收费许可证和收费的年审;负责制定、调整和审批管理权限内商品和服务价格;负责组织实施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成本监审;负责组织实施价格听证工作;开展全区农产品成本调查和其它专项调查;建立全区价格监测网络,跟踪、监测主要工农业产品及服务价格情况,进行市场价格的预测、预警。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总计7169.64万元,支出总计7169.64万元。与2016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增加3899.62万元、增加119.25%,主要原因是2017年仙女山机场项目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财政增加了建设经费预算。支出增加3419.89万元,增加138.49%,主要原因是2017年仙女山机场项目动工后增加了建设经费支出。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合计6463.9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463.97万元,占100%;

本部门2017年度支出合计5889.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4.43万元,占13.66%;项目支出5,084.82万元,占86.34%。

本部门2017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280.39万元,较上年增加479.7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预算的2017年政府债券资金仙女山机场建设经费、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经费、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经费等当年未达到付款条件,未予支付。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6,463.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93.95万元,增长97.67%。主要原因是2017年仙女山机场项目动工后,财政增加了相关建设经费预算。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394.38万元,增长212.33%。主要原因是年初无预算,追加仙女山机场项目建设经费、PPP项目前期工作中央基建投资预算、去世人员一次性抚恤金及丧葬费等。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889.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419.89万元,增长138.49%。主要原因是2017年仙女山机场项目动工后增加了建设经费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819.66万元,增长184.56%。主要原因是增加仙女山机场项目建设经费、部分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和去世人员一次性抚恤金及丧葬费支出。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85.98万元,占93.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65.49万元,主要原因是追加仙女山机场建设项目经费;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34.89万元,占2.2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1.22万元,主要原因是追加离退休人员经费及去世人员一次性抚恤金及丧葬费资金;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97万元,占0.7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1万元,主要原因是缴费基数提高;节能环保支出141.98万元,占2.4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1.98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初无预算,追加华东油气公司页岩气开发补贴;住房保障支出46.42万元,占0.7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25万元,主要原因是公积金缴纳基数提高;其他支出35.00万元,占0.5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00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有轨电车规划研究费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04.4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96.14万元,较上年增加223.72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社保、医疗等标准调高。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退休人员工资、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8.28万元,较上年减少16.2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部分公用经费在专项业务经费中列支,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水电费和物业管理费。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71.2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5.22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6.48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上年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年初预算数和上年支出数一致。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与年初预算和上年支出数一致。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9.96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项目稽查督查、仙女山机场、浩口电站、风电等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4,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0.79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部门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

公务接待费51.31万元,主要用于推进招商引资、白马电航、浩口电站、页岩气勘探开发、天然气“县县通”、大梁子风电、接龙风电、高铁、渝怀铁路武隆站换边设计、仙女山轨道交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调研、信用体系建设等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

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5.19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5.6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7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346批次,7451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7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68.87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9.98万元,车均费用较高的主要原因为:我单位车辆编制数3辆,实有3辆,但市物价局之前划拨的价格执法车1辆因发票等依据不齐全,一直未能入固定资产帐,在决算时只按2辆车辆计算。按照实际使用车辆3辆计算,车均经费则为6.6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2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日常水电、物业管理费用。机关运行经费较2016年减少16.22万元,下降66.20%,主要原因是2017年工会经费和职工福利费,未在基本支出中列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编制3辆,实有3辆,其中1辆未入固定资产帐),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编制3辆,实有3辆,其中1辆未入固定资产帐)、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4.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2.9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空调等货物以及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可研编制等服务。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委对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1200万元。对0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管理到位,使用合法合规,资金效益发挥较好。其中:仙女山机场实现实质性开工建设,已基本完成试验段工程建设,实现投资6亿元;芙蓉江浩口电站、罗州坝电站已完工,实现并网发电;页岩气开发、大梁子风电、武陵山天然气“县县通”工程推进顺利;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完成项目核准;全年新增各类项目储备279个,总投资758亿元,达可研深度142个,总投资400亿元。全区共预计完成向上争取资金30.8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33.8亿元,其中:我委向上争取资金8.34亿元。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二)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7709956。

 

发改委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