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财政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368R/2021-00124 [ 发文字号 ] 武隆财政发〔2021〕93号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07 [ 发布日期 ] 2021-12-09

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编报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级各部门:

为进一步全面、真实、及时、准确地反映2021年度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按时按质做好决算编审和汇总上报工作,根据全市财政决算工作会议精神,现将2021年度全区财政决算编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快收支预算执行进度

各单位要对照全年收入目标计划,依法征收,应收尽收,防止跑冒滴漏,抓紧欠费催收,严禁虚收空转,严禁将不属于财政收入的资金缴入国库,严禁违反规定提前多征、提前征收财政收入,确保收入及时入库;加快推进地方政府债券、直达资金和整合统筹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资金支付,发挥资金使用绩效。

二、提高决算编审质量水平

(一)做好决算数据核对。一是继续通过财政预算执行一体化平台直接提取单位的收支数据为部门决算数据,经汇总后,生成全区上报数据,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大平台指标数据核对工作,决算数据一经提取锁定,将不得更改。决算取数提取具体流程:单位进入大平台,在指标管理模块下提取单位分科目对账表查询取数(指标来源不含代管资金和单位指标结转)。二是做好非税收入对账,确保财政非税入库数与决算数一致。三是做好各类往来账务对账工作,及时清理消化。

(二)准确列报收支科目。一是收支数据严格按《202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书》使用科目。二是认真分析部门决算数据的逻辑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须准确填报,务必确保决算公开时,数据经得起公众的质询,能作出明确的解释。三是单位账务数据必须保持与12月会计报表和部门决算上报数据一致。

(三)强化决算数据分析。各单位要开展决算专题分析,加强本单位决算数据的分析利用,通过数据分析查找工作不足、总结工作先进经验、提高数据利用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三、预算指标处理方式

(一)2021年区本级安排的指标零结转。

(二)2021年中央级和市级安排的指标不得采用权责发生制列支,即从2021年开始,不再列部门结转。当年确未实现支出的指标可通过财政结转下年继续使用,原则上不超过9%

(三)以前年度结转指标的处理。一是2019年剩余指标和2020年市级指标于1217日全部收回区财政统筹;二是2020年结转的中央级剩余指标于202212月底前收回区财政统筹。

四、决算相关时间要求

(一)非税入库截止时间:1215日,请各单位根据年度收入计划,及时缴入非税专户,同时开具《非税收入缴款书》。并做好与财政归口科室及国库的收入对账工作。

(二)预算追加办理截止时间:1215日。

(三)财政资金拨付截止时间:1215日。

(四)资金支付截止时间:2021年预算资金、2020年部门结转结余资金和2019年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支付截止时间为1217日,自有资金支付截止时间为1224日。之后关闭单位操作系统,到2022年纳入新的一体化系统后再恢复使用。

(五)对账截止时间:1224日。预算、国库、支出科室、支付中心、预算单位间全年对账结束。

(六)年末乡镇(街道)财政拨款支出简表报送截止时间:1227日下午1700前,由乡财管理中心将各乡镇(街道)汇总数据传国库科,用于快报和全年数据算账。

(七)各项决算报送时间:202216—10日(具体报送日程见附表)。

五、决算报表报送要求

(一)报表内容:乡镇财政基本信息报表(原乡镇总决算)、乡镇、街道及区级部门的部门决算。财政供养人员信息系统报表另行布置安排报送。

(二)审核流程:通过部门决算软件网络版上报审核,文件附件所列决算审核流程同时执行。

(三)其他

1.报表封面签章齐全,干净整洁;各表表头正确无误;整套报表内容齐全;报表装订整齐有序。乡镇财政基本信息报表(原乡镇总决算)经政府审核签章后同时上报区审计局。

2.各类决算报表均采用A4纸打印装订后报送区财政局1份,要求数据清楚明晰。

3.应报送的电子资料应按规定格式和文件名一同上报。

附件:1.决算审核流程示意图

      2.区级部门报送决算时间安排

      3.乡镇财政报送决算时间安排

                                                            重庆市武隆区财政局

                                                              2021127

2021决算编报文件附表.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