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1182942T/2021-0001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白管委
[ 成文日期 ] 2021-03-07 [ 发布日期 ] 2021-03-07

重庆市武隆区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1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及信访维稳工作要点》的通知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牢固树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扎实推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依法监管能力和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严格控制一般事故,全力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严防造成较大以上社会影响,确保度假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打赢“平安建设”战。

二、工作目标

(一)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下达安全生产有关文件的宣贯工作,推进度假区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全行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见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杜绝较大及重特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严控一般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亡人事故“零发生”。

(三)不发生到区集访,到市、进京上访,不发生群体性事件。

(四)加强灾情预警、隐患排查、应急救援及演练,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度假区在自然灾害突发时,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三、重点任务

度假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及信访维稳工作重点包括:建筑施工、旅游安全、交通运输、消防、治安、自然灾害防治、疫情防控、禁燃禁放和信访稳定九个方面。

(一)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管控重点:一是加强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企业负责人、企业安全负责人应按相关规定到施工现场检查,项目经理、项目安全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应具备相应资质并到岗履职,落实“日周月”检查制度,制订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编制各项安全专项方案,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及时组织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安全技术交底,开展三级教育;二是严格执行安全文明施工。施工现场应设置合格的防护围档,实行封闭施工。进出场设置车辆冲水设施,施工现场材料堆放整齐,工人进出搭设专业防护通道,防护搭设坚固可靠,密目网铺设规范;三是加强施工安全宣传。施工现场悬挂安全标语,施工用电、施工机械、脚手架及其他重要危险源应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四是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做好会议记录,确保真实有效;五是督促企业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督促施工企业加大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投入。督促施工企业制定计划,建立清单,购置合格的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不得将安全文明措施费作为企业的利润;六是持续开展 “两防”专项整治。督促作业人员正确使用佩戴安全防护用品,搭设高处作业、施工交叉作业等安全防护有效措施,防范高处坠落和高空物体打击,组织编制各类专项方案,按程序进行评审和审批,严格按方案进行施工,及时组织进行验收、签字、存档,有效杜绝群死群伤事故;七是加强应急管理。督促施工企业编制应急预案及演练,组织救援队伍及物资的配备;八是加强消防管理,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九是加强征地拆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注重过程监管,包括房屋及附属物拆除清理、人员物资运输、临时棚舍过渡、新居建设等环节。(责任单位:区白管委项目建设科、区旅游公司)

(二)加强旅游安全管理。旅游安全以度假区游乐设施设备、公司营运车辆、景区运营食品卫生、景区运营单位消防安全等为监督检查重点,采取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集中检查等方式,督促生产经营业主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履行安全承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旅游设施运行管理单位对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严禁设施带病运行,有重大安全隐患的游乐设施设备必须及时关停;检查游览线路沿线的安全警示标志、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加强对游客聚集区的管理,旅游高峰时段随时管控进入景区游客数量,严防踩踏事故的发生;督促景区各农家乐、餐饮企业、酒店、购物场所、娱乐企业等旅游接待场所设置安全有效的安全通道、安全警示标志、消防设施,建立健全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编制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对景区医疗卫生的监督和管理。(责任单位:区白管委保护管理科、区旅游公司)

(三)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管控重点:加强度假区和景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包括路况巡查、安全防护设施、标志标线维护维修;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定期召开安全会议,对驾驶员安全生产知识掌握情况和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检查和查处;严格车辆技术状况检查,严禁车辆带病上路运营,对办公车辆和景区运营车辆设施设备、车载监控系统等进行例行检查和维护。(责任单位:区旅游公司、白马山治安派出所)

(四)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加强景区、森林、民房、机关办公场所、项目建设等消防安全管理。管控重点:进一步加强景区和度假片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日常巡查、火源管控等工作,林区吸烟、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烧地草、野炊、烧烤等野外用火行为;加强景区林区内主要通道、重要设施、仓储重地、景区景点、村舍房屋等周边危险可燃物的排查管控;加强景区内民房、酒店、农家乐及游乐场所消防安全;加强机关办公场所的日常巡查维护。(责任单位:区旅游公司、白马山治安派出所)

(五)加强景区治安管理。相关部门要加强景区治安安全管理工作,高效组织,逐一细化落实具体工作,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加强景区居民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管控重点为:正确引导居民生活用电、用火,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提醒居民自用车行车安全,督促监护人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安全教育和保护等。杜绝盗窃、抢劫、打架、斗殴等案件发生。加强禁燃禁放工作确保“禁放区严格禁止、禁放区安全有序、社会面平安稳定”。(责任单位:区旅游公司、白马山治安派出所)

(六)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切实提升应对极端天气能力。建设项目选址必须避开滑坡等地质灾害多发区,施工期间防止高切坡、深基坑坍塌、积水,高空作业注意防风,高温天气注意防暑降温,雨雪天气注意防冻保暖。加强景区自然灾害预警,景区运营单位要提前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并进行应急演练,以有效应对景区运营中出现的暴雨雪、冰雹、大雾等极端气候情况,保障景区运营安全稳定。(责任单位:区白管委项目建设科、区旅游公司)

(七)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增强底线思维在疫情防控方面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尽早针对春运游客出行特点,精准研判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乘客信息可追溯、体温监测、佩戴口罩、点对点一站式包车服务、错峰出行”等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要继续沿用,全力确保天尺情缘景区疫情平稳可控。(责任单位:区白管委各责任科(办)室、区旅游公司、白马山治安派出所)

(八)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及时研判建设施工、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并及时有效化解;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按照“属地管理、逐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分管领导深入度假区对建设施工、征地拆迁、土地流转、两违管控、农民工工资支付、游客投诉等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逐一建立台账,对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立即调处,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限期调处;加强节假日和重大活动维稳,确保度假区安全稳定。(责任单位:区白管委保护管理科、项目建设科、区旅游公司)

各领域责任科室负责制定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和管控重点,负责协调其他责任单位开展本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并严格考核。各级领导、各科(办)室、各部门不仅要完成职责范围内的业务工作,还要同时承担职责范围内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管理工作,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在落实工作任务、决策项目时,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原则,制定相应的安全防控措施,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执行。

(二)强化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管委会各科(办)室要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分管领导根据各自领域的实际情况,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安全专题会议,并制定有效的检查制度,组织开展安全检查,督导相关企业加强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切实保障度假区建设和景区运营安全。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每季度不得少于1次,并做好相关记录。

(三)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管委会各科(办)室、旅游公司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业务学习,掌握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知识,研判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点,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做到随时能发现安全隐患,随时能指导隐患整改。加强自然灾害预警工作,充分利用智慧景区系统,度假区要确保能在第一时间收到气象、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并向游客进行发布。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做好宣传和教育工作,加强舆论引导,防止谣传误传引发恐慌情绪。区旅游公司要配齐安全应急必备物资,定期检查物资、设备完好情况,随时保证所有物资设备能正常使用。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安全演练工作,每年至少要开展一次不同主题的应急演练,并且要坚持不懈,形成制度,养成习惯,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预案能迅速启动,按照应急预案的程序紧急疏散,维护度假区的安全稳定;

(四)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管委会、区旅游公司、白马山派出所要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特别是重点行业领域,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部门要随时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月不少于1次现场安全生产检查,分管安全领导每月不少于3次现场安全生产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五)加大安全生产处罚力度。管委会、区旅游公司白马山派出所应对本行业领域违反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规定的行为、忽视安全生产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违规违法生产导致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交由相应的执法部门处理,绝不手软。

(六)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由相应的分管领导和科室部门负责,因工作不力,管理不到位导致发生亡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严格实行“一票否决”。

(七)切实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定期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对农村土地征用及流转、环境污染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处理,避免发生群众性事件。建立健全各类风险隐患和社会矛盾排查监控机制,落实整改处置责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好紧急信访事项处理。重要、紧急的信访诉求或群众扬言极端行为的,保护管理科应随接随录,并及时报送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提出处理意见;扎实开展调查处理。责任科室在接到信访件后,应按要求开展调查处理,严禁应受理而不受理、受理后不调查直接作出处理意见、作出的处理意见不落实等以程序办结代替实体处理的行为;降低重复网上信访。扎实开展“最多访一次”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责任科室在信访过程中要积极主动与信访人沟通协调,调查核实具体情况,了解信访人的真实想法;信访办理结束后,及时跟踪了解信访人的思想动态,及时避免重复信访事件的发生。

                                                   重庆市武隆区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3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